FANDOM

『你这可悲的幻想,就让我用右手来杀掉吧!』

持有「幻想杀手」的少年——上条当麻

上条当麻

Image-上条当麻.png
人物信息
日文名 上条 当麻かみじょう とうま
英文名 Kamijo Touma
别称 幻想杀手
年龄 16
性别
身高 168cm
类别 特殊(非魔法师亦非能力者)
所属组织 上条势力
家人 上条刀夜 (父)
上条诗菜 (母)
龙神乙姬 (表妹)
职业 高中生(某高中1年7班)
声优 阿部敦
超能力
能力名 幻想杀手幻想殺しイマジンブレイカー,Imagine Breaker)
能力等级 0
初登场
《魔法禁书目录》
小说 卷1
漫画 第1话
动画 第1季 第1话
《科学超电磁炮》
漫画 第1话
动画 第1季 第2话

上条当麻(上条 当麻,かみじょう とうま)是《魔法禁书目录》全作的第一主角,在本传与外传作品均有活动。

概要 编辑

居住在学园都市的少年,初看是平凡无奇的高中生,但因右手「幻想杀手」的能力,与强大的「不幸」体质而特别。

外貌特征 编辑

黑发,刺猬头,中等身材,肌肉略微结实。

基本的服装是学生服,夏天的短袖制服下会穿着橙色T恤,冬天的穿着则为领口有几颗扣子的红色衬衫。

性格 编辑

基本上很怕麻煩,平時也沒什麼精神,但有著熱心的性格,遇上事件時會全力去完成。对于有困難的人,不論男女老幼、是否與自己有血緣關係,即使是自己面臨危險關頭,只要動機正確,都會去幫忙。

從不讓茵蒂克絲或御坂美琴等人加入戰鬥(除非是本人已經介入戰場),而且儘管想要嘗試勸阻他,通常也勸不動。

「不幸体质」 编辑

运气极差,以「不幸啊」(不幸だ)为口头禅。這種不幸的體質不管是他還是周遭的人,眾所皆知。甚至運氣壞得自己並不想被捲進麻煩事件但也要逼著被捲進去,如此的不幸卻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種常態。据其自己猜测,他会如此不幸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右手的「幻想杀手」能力抹杀掉神的护佑所致。

因频繁招致的不幸事件令他有個不好的過去,他的父親上条刀夜將他送至「不相信迷信的科學之街」的學園都市。雖然現在也照樣不幸,但卻被同學視為避雷針,也有人以「正因為不幸,所以有機會解救被捲入事件的人們」如此誇耀他。

但与之相反地,他的桃花運也非比寻常地高:周圍經常有女性圍繞著,也經常看見女性入浴、換衣服、或者內褲走光等等的「殺必死」(俗稱「上条屬性」)。但他對於這些都只有「每次都很不幸」的認知,于小说13卷说「好像要场邂逅啊」等不自覺的言行招致周圍的反感的事也多。喜歡的是像宿舍管理員姊姊那種類型的(代理的也可以)。

生活 编辑

從小學入學開始就住在學園城市,在遇見茵蒂克絲前一直在學生宿舍過著獨居生活。對於做菜算拿手,是個滿家庭式的男生。由於是等級0,因此學園都市給付的生活費相當低,但起碼可以維持不必挨餓的生活,但由於還要包含茵蒂克絲和貓斯芬克斯伙食,因此過得非常拮据。

智力 编辑

唸的是不甚有名的高中,即使如此在校成績也經常不及格,成績掉到必須要補習的地步。外语能力很差,用手機軟體學習英文但效果不佳。拥有不少漫畫等次文化的知識。

思考能力並不差,有瞬間的判斷力和理解力。

身為科學勢力的居民,對有關魔法的知識完全不了解,因此每次都要請茵蒂克絲和土御門元春等魔法勢力的魔法師來講解關於魔法的事;但隨著故事的推進,對於魔法的知識也漸漸加深。

战斗 编辑

基本上只是個普通的高中一年級生,但由於經常遇上打架和與超能力者對抗等不幸的事情,因此也有某種程度的體能。本人說過「1對1的話贏的了、1對2有點危險、1對3的話只好趕快逃跑」。但由於對手大多是魔法師和超能力者,對方也比較不注重在體能上,也讓上条打贏的機會增加(反過來說的話,如果對方體術和魔法都注重的話,就比較難纏)。

善于利用言辞作战,经常在作品最后的决战中通过言辞说服或者打动对手。

大多都因為戰鬥而身受重傷、時常到最後都需交給冥土追魂治療,因而經常住院。

幻想杀手 编辑

拥有能力幻想杀手幻想殺しイマジンブレイカー,Imagine Breaker)

不属于科学或魔法任何一方,因而也不会散发任何AIM扩散力场,被学园都市测定为等级0无能力者。

作用范围限于右手,凡是碰触到的超能力或魔法现象都会被抹消。

消除的范围是右手的手掌和手背,但像天使坠落天罚术式以及白井黑子的空间移动之类的异能力,如果施在“上条当麻”这个人身上,右手也会无意识的消除掉。

基本上是一瞬间就能消掉异能力,但如果有更强的异能力,消去则会比较花时间。

弱点编辑

  • 使用的实际范围狭小,只要未触及右手的部分,一旦被击中就会遭到伤害。
  • 只有异能力才能被消除,如果是异能力产生的其他无相关异能的力量,无法消除(例如魔法或超能力产生的暴风、或是飞出来的碎片等),并且当与无能力的普通人,或是枪炮机械对战时,幻想杀手的能力就派不上用场。
  • 对于某些会自动再生的大型术式,需要消除它的核心异能,对其创造的幻象进行攻击不能完全根除。
  • 对于异能之力不分善恶一律毁灭,不论是“神的庇护”还是施加在他身上的回复术式、防御术式、治愈能力、念话能力的丝线电话和空间传送能力系都会被毁灭(可以视为不幸体质的一种表现)。

能力本质编辑

其能力的本体难以明确,由于不会散发AIM力场所以不是原石,也不属于科学或魔法中的某一侧。

亚雷斯塔·克劳利似乎了解其能力的本质,并将其作为自身计划的重要一环。左方之地似乎也知情,不过在即将说出前被学园都市超音速轰炸机袭击打断,随后被后方之水腰斩。

据茵蒂克丝所说,幻想杀手尽管一直在破坏维持这个世界的异能之力,但却是不同于炼金术师奥雷欧斯・伊萨德的破坏,而是一种与自然调和的破坏, 就像枯掉的树叶掉落回地面后重新分解为养分的破坏,因此在原来所穿的移动教会被破坏前完全没有发现任何的不对劲。雷维尼亚·巴德薇也指出幻想杀手是透过调和的手段来让破坏与消除异能的事实得到实现。

其本质可以视为是令异能之力归于原位的世界的基准点。世界的基準點既是指物理法則。基本上幻想殺手是基於物理法則來進行異能抹殺,一切非物理法則構成的現象都會被徹底消除。以另外一種看法而言幻想殺手可看做是物理法則的備份。質量上幻想殺手沒有抹除上限,但抹除範圍卻是弱點-既是他的右手大小範圍。

  • 注意「幻想殺手」並非「原石」能力,一般的「原石」能力者也有散發AIM立場,但他並沒有。而且一般的無能力者也會散發出AIM擴散力場,而且在大量外力輔助下也能產生超能力,但他不行。以學園都市的判定標準而言,他可以說是真正唯一的、名副其實的「無能力者」。

其他能力 编辑

前兆感知(前兆の感知)
根据一方通行的分析,异能之力会对周围造成影响,越强大的力量影响也越大(以御坂美琴为例,周遭的物体会受到磁力影响而晃动),而上条可以下意识地分析这些影响,借此避开致命一击,一边思考最适合的战术一边伺机打倒敌人,这种能力被称为「前兆感知」。
「里·幻想杀手」
当其右手被破坏时,寄居其中的能力会失控,并以透明龙首的形态呈现。
小说2卷中奥雷欧斯·伊萨德在切断其右手后,被透明龙首击败。
22卷右方之火为了彻底达到“神圣的右手是净化作用的一种”十字教这样的观点以达到“神上”的目的,切断了上条的右手,并得到了压倒性的力量。但最后还是被上条打败,而上条又长出了新的右手。
新约4卷中欧提努斯也曾将其右手切断,并瞬间捏碎生成的透明龙首。

人际关系 编辑

  • 茵蒂克丝:于本传故事最开始结识,之后便让其居住在自己的宿舍中,相当于其监护人。
  • 土御门元春蓝发耳环:同班同学兼损友,土御门元春同时也是隔壁邻居。
  • 御坂美琴:于本传开始前一个月左右结识,美琴无论如何无法战胜上条因而不断向其挑战;而在妹妹篇事件结束后,美琴开始对其抱持好感,后来发展为单相思般的暗恋关系。
  • 在魔法方面,认识英国清教的不少人,从原本与茵蒂克斯下誓约且一开始仇视上条的史提尔・马格努斯神裂火织天草式奥索拉・阿奎纳,甚至是一开始是敌对关系的雅妮丝部队,在后来都与上条维持朋友间的信赖关系。同时也被五和、神裂和奥索拉抱持好感(但本人并未发觉)。
  • 对于被他帮助的人(特别是一方通行)来说,他是英雄般的存在,在精神上和行动上都对他们有极大的影响。大多的女性都对他抱持好感,蕾薇妮雅·柏德蔚也很吃惊地说过,“你到底要让多少人哭泣啊”。
  • 另一方面,关系不好的人也不少。上述的史提尔,其实他对于茵蒂克丝亲近上条也抱持着忌妒的想法,同时也被美琴的室友白井黑子仇视,也因为他的右手而让彼亚吉欧·普索尼感到不快。

轶闻 编辑

  • 口头禅为「不幸啊」,而战斗时常说「那我就杀了这个幻想」。
  • 被近一万个御坂妹妹爱慕,而创下了ACG界男角色的后宫数目纪录,总数超过一万人。
  • 是爱华斯所称三种英雄的其中一个:“即使不告诉他,他自己也会坦率的依照自己的情感前进的人”。
  • 小说12卷,在「出路希望调查表」当中所写的希望是「只要能变得幸福,无论怎样都无所谓」。

其他 编辑

  • 根据作者镰池所言,在本作的构想阶段,茵蒂克丝后想出的下一位是上条,是个“无论哪种类型的主人公,都会拯救女生?”用这样的概念产生的角色。还有,有“少年遇上全是魔法文明的不可思议少女”的构想,为了做为科学势力的学园都市的对比而诞生的。为了更贴近读者的视点,因此将主要角色设为年龄相仿的学生。
  • 关于能力“幻想杀手”,他表示一开始是想“主角必须要比较特殊”但又不能太厉害,因此想出“如果不是特定状况的话就无法使出来,但用那个力量一定能反转情势”以这样的想法构思出的异能无效化能力。
  • 上条最大的特征就是“用言词作战”,“不管什么都能消除”的能力也包含着“否认对方的意见及思想”这样的意义。镰池表示,即使敌方有什么再困难、困难到几乎无法解决的过去,上条也能打破这种无法改变的过去。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